空污來襲還出去運動?小心PM2.5入侵「血管硬化」

肺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也是凶手之一。在台灣,解決空污已是刻不容緩的要務,有時候空氣品質無法立即獲得改善,我們可以透過戴口罩、避免室外運動、使用空氣清淨機來自我保護,空氣清淨機小小一台,能夠把室內將近5成的汙染物都過濾掉!

原文出處:空污來襲還出去運動?小心PM2.5入侵「血管硬化」
三立新聞台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肺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惡性腫瘤--中的頭號殺手,肺癌的成因除了和基因、吸菸、飲食習慣、作息、疾病等因素有關,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也是凶手之一。而且愈來愈多研究證實,PM2.5不僅傷害我們的呼吸系統,它也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尤其是在台灣,解決空污已是刻不容緩的要務,有時候空氣品質無法立即獲得改善,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要教大家最基本的「護肺三招」。

▲秋冬空氣品質常不理想,國人平時就應慎防PM2.5的危害。(圖/記者陳弋攝影)

◆戴口罩: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護,可阻絕一部分的污染物質。但研究發現,戴N95口罩才能有效阻絕PM2.5,醫護人員探視SARS、結核病等傳染病的病患時也會戴N95。這種口罩的缺點是戴了很悶,無法戴一整天,連續戴一兩個鐘頭就可能讓人受不了。另外,很多機車族、菜籃族會戴布質口罩(可洗滌重複使用),但這類口罩孔隙比較大,對致癌的PM2.5防禦力很不理想,僅能防一些飛沙走石。因此,蘇一峰建議大家,不妨戴一般的外科口罩就好,雖然對PM2.5的防禦力只有3到4成,有戴總比沒戴好。

▲醫師建議,空品不好時儘量別外出運動,出門最好戴口罩。(圖/Pixabay)

◆空污來襲避免室外運動:台灣近年路跑盛行,蘇一峰說,在空氣污染嚴重時外出運動必須格外小心,因為英國一份研究證實:65歲以上的長者在街道上運動,一邊吸進空污,結果愈運動血管愈硬,慘的是肺功能未見改善;但如果人在空氣污染程度低的地方運動,心血管相對會變得比較軟、比較有彈性,肺功能也能提升。

◆空氣清淨機:人在室內也不可輕忽PM2.5的危害!因為室內外的空氣會流通,室外空氣若差,PM2.5會從門窗跑進室內,此時家中如果有一台空氣清淨機持續運轉,可以稍微過濾髒空氣。過濾的效果要看室內大小而定,如果房間很大卻配一台小小的空氣清淨機,成效可能就不太理想。蘇一峰提醒,每一型的空氣清淨機都有其適用的坪數,民眾購買時應注意產品的適用性。一般來說,空氣清淨機可以清掉房間3到4成的PM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