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環境除臭

居家除臭的五個最有效的方法

你是否一到戶外的森林、溪邊或瀑布,深吸一口氣就能感覺到空氣清新,整個人感覺非常的放鬆呢?

為什麼這感覺跟待在室內比,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其實是因為大自然的空氣相較於室內純淨,且森林會釋放芬多精與負離子,這些物質由外而內可以讓人們覺得神清氣爽,心情放鬆。

為什麼室內不能給我們相同的感覺呢?列出幾種會影響室內空氣的原因。

  1. 建材本身散發的氣體

我們住家建造方式的材料大多數是人造的建材,這些東西大多時候都會持續散發一些氣體或者是味道。

  1. 裝潢殘留的化學物質

裝潢建材在加工製造的過程中,使用了許多化學物質作為防腐及黏著劑,而這些化學物質中大多數含有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並且會在室內空間裝修完成後的數年,甚至超過十年之中不斷地自原材料中慢慢釋放,擴散於居家辦公環境中,被我們吸入體內,進而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1. 日常生活產生的臭味

我們日常活動會自然生成的臭味,例如人體分泌的臭味,寵物的臭味,廁所的臭味以及所使用的化學藥品清潔劑及香氛之類的物質等等。

  1. 食物造成的味道

食物的腐敗會影響我們居住品質及身體健康。

食物的味道

居家生活環境中主要臭味來源

我們一天24小時之中有80~90%的時間都是待在室內,尤其住家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一起來了解家中的臭味來源。

  1. 裝潢建材的味道

甲苯,甲醛,一級致癌物質,可以連續釋放超過10年,長久吸入上述氣體將對人體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居住其間等於慢性自殺!

  1. 共同管線的味道,惱人的煙味

超過4000種有害化學物質及數十種致癌物質,研究顯示,二手菸可以導致多種致命疾病。

  1. 屋子裡的霉味,過敏原

引起多種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噁心、嘔吐、皮炎及腸道疾病等。

  1. 廚房的油煙味

多環芳烴為主,它會導致細胞損傷和死亡,所產生的煙霧會釋放致癌物,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對媽媽們的健康影響甚鉅。

  1. 臥室裡的臭味

體臭,穿過衣服的臭味-氣味組成複雜,有氨 硫化氫 異戊酸 甲硫醇 酪酸,己酸、辛酸、壬酸、3 -甲基-3 -硫烷基正己烷-1-醇等。長期不處理對生活品質有影響。

  1. 寵物臭味

氣味組成複雜,一般來說主要有氨、硫化氫、甲硫醇、三甲基胺、異戊酸、酪酸等。尿臭味、糞臭味加上寵物的分泌物、體臭等所產生的臭味。

  1. 浴廁異味

廁所的惡臭的原因物質主要為氨、硫化水素、三甲基 胺、硫化氫、甲硫醇、吲哚等,主要為尿或屎中所含之有機物被微生物分解所生成之臭味物質。

  1. 廚餘臭味

腐敗臭一般包含硫化氫、甲硫醇、三甲基胺 氨、二甲基二硫等。無臭味的食物變成釋放惡臭的生廚餘主要是因為細菌及黴菌等的污染後分解所產生。

不同臭氣的除臭方法及除臭性能比較

一般人可能以為只要用除臭劑或者是芳香劑就可以解決,但殊不知這些只是用另外一種味道來蓋掉原來的臭味。實際上,卻只會讓你吸進更多的有害物質,簡單一點的方法是保持室內的乾淨以及通風,再者善用一些可以除臭的設備也可以協助有效解決問題。

首先要知道這些臭味氣體分子的大小都是比奈米還要小的分子,所以我們是沒有辦法用HEPA濾網來過濾。解決這種異味分子主要必須要用吸附的方式或者是用分解的方式來處理。

除臭性能比較

五大居家除臭方法的優缺點比較

一、活性碳除臭:

對大部分的臭味具除臭效果,但有再釋出的可能性,必須定期性的更換、日曬除臭劑。利用其碳中的多孔洞結構去吸附異味分子進而達到除臭的效果。

  • 優點:

除對分子量小的臭氣成分物質(甲醛),或脂肪族化合物等的一部份的臭氣成分無法達到理想的去除效果,但對廣泛的臭氣物質能有效的去除。

  • 缺點:

吸附超過飽和狀態則無法發揮臭氣去除效果,且在特定條件下吸附之惡臭成分可能再放出。

二、光觸媒分解

  • 光觸媒之空氣淨化效能及應用

只要照光就可以不斷進行「光分解」反應。二氧化鈦(TiO2)受紫外光照射後,產生的氫氧自由基、超氧離子等物質,比氯氣、次氯酸、雙氧水、臭氧等常用氧化劑具更強的氧化能力,此一特性不僅可以殺菌和消毒,同時也可以分解水中及空氣中含有的各種有害有機化合物,使其變得無害。因此可用於除臭、汽車廢氣淨化、抗菌、防霉、去汙、解決住宅室內空氣污染源,防止公共空間,例如醫院等內部傳染問題以及水的淨化處理。 

  • 光分解原理

二氧化鈦(TiO2)光觸媒具有分解全部有機化合物的神奇力量。當二氧化鈦(TiO2)受到適當的紫外光照射時,會產生無數的電子和電洞,他們與空氣中的水和氧發生反應會產生活性氫氧自由基(OH·)及超氧離子(O2·-)物質。這些物質具有很強的活性,特別是活性氫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氫氧自由基及超氧離子等,可輕易破壞有機化合物的共價鍵(鍵結能~ 200 kcal/mol),並使有機化合物分解。所以二氧化鈦(TiO2)光觸媒幾乎可以使所有有害的有機化合物最終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等無毒性物質。

光觸媒原理
  • 優點:綠色環保的淨化方式,對多種類的臭氣成分具有去除效果,完全反應終了後、臭氣物質會變為無臭的二樣化碳及水有再放出的問題。
  • 缺點:必須有紫外光的存在才能進行分解臭味分子的反應,無法在暗處使用,目前已經有廠商生產可使用UV LED的節能光觸媒淨化器。

三、臭氧(O3)除臭

藉由氧化分解的原理,與臭氧殺菌的原理相同。 臭氧水可以釋出負電荷離子群,與正電荷異味氣體分子結合,可直接破壞其連結將他分解,氧化臭味氣體分子。

  • 優點:將臭氣物質分解變成別的物質沒有再放出的問題,可期待某種程度的即效性。
  • 缺點:臭氧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對氨或硫化物類有強除臭效果,但對低碳脂肪酸類或甲苯等芳香族化合物系類沒有效果。臭氧是極具危險的產品對身體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所以一般僅是用在商業用途為主,並不是合約居家的環境,因為一般住家的環境容易對小孩一起不知情的人造成健康危害所以千萬不要在自己家裡面使用臭氧的產品,美國環保署建議使用臭氧機時人畜都應離開。

四、感官性除臭

以散發的香氣來掩蓋惡臭氣味,臭味不會因此去除,卻可能混合變成其他的氣味。如使用各種芳香劑、香水、薰香等地除臭方法。

  • 優點:對濃度不高的惡臭環境下有效。
  • 缺點:長時間身處於不間斷的濃烈的芳香味之中,可能會導致嗅覺有極度濃烈的不舒服的感覺。

五、化學反應除臭

利用中和、還原分解、離子交換、氧化還原反應等,將產生出的惡臭物質變成無味物質,以達到除臭的效果。

  • 優點:多樣的除臭方法混合之液體除臭劑可以因應多種類臭氣物質具即效性。
  • 缺點:瞬間解決臭氣的最適方法。但是對持續性臭氣較為困難有長效、中長期使用則成本變高。不適用於消除芳香、非臭味分子類異味,亦無法有效去除香水、精油、樟腦、油漆、汽車皮革等味道。

結語

居家生活臭味通常離不開「細菌、微生物」與「氧化」兩種原因,在專業文獻中指出,寵物、汗臭、衣物,廚餘,垃圾等臭味來源大多歸類為低碳脂肪酸類、有機氮化物與有機硫化物等物質。而這些低碳脂肪酸類、有機氮化物與有機硫化物等物質通常都是微生物污染後分解所造成的。

因此最好的除臭方式之一就是「抗菌」!只要減少細菌孳生,就可以從根本減少大多數的臭味,再使用光觸媒技術的空氣清淨機(可參考AIR6  Plus)加強改善室內空氣,因為光觸媒的光分解與光殺菌能力正好是同時可以分解臭味分子與除菌的技術,是居家除臭的最好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