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可能比室外更髒!專家教你怎麼避免室內空汙

您知道生活中的過敏原有很多嗎? 來源不同影響也不同,會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膚黏膜等等。尤其生活上以家中最常有影響呼吸道的過敏原問題。塵螨、黴菌、動物等,都有可能引起氣喘或鼻子過敏。

室內空氣可能比室外更髒!專家教你怎麼避免室內空汙,這時候就需要YFLife全產品來守護您。

原文出處 : 室內空氣可能比室外更髒!專家教你怎麼避免室內空汙

2018-12-23 10:51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報導

空汙問題近年受到重視,空汙季來臨,不但室外空氣髒,室內門窗緊閉下,室內空氣有可能比室外更髒。

台灣省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監事會召集人羅清源說,空汙問題受重視,民眾也開始關心室內空氣品質。由於一般建築空氣流通,外頭髒空氣也會流通到室內,另外,抽菸、拜拜燒香、平時烹煮食物的油煙、裝潢家具中隱藏的甲醛和揮發性有機物質等,都是室內空汙的來源,無所不在,是隱藏在生活中看不見的致命危機。

家具、室內裝潢

● 慎選裝修材料 避免甲醛危害

羅清源指出,裝修房屋、新購家具,最常遇到甲醛危害,甲醛因價格便宜且防腐、防蟲,廣泛運用在人造板材、化纖材料、塑料地板、黏著劑、塗料中,室內裝修材料如木地板、發泡膠、隔熱層、地毯等,長期接觸容易引發過敏或呼吸道疾病,建議裝修房子前,挑選有綠建材標章的建材、家具、油漆等,裝修完成後,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一段時間,或添購具有除甲醛功能的空氣清淨機。

衣櫃

● 乾洗衣物通風 避開有毒溶劑

同理,乾洗衣物拿回家後,也有可能殘留具毒性的有機溶劑,最好的做法是,先拆掉防塵塑膠套,擺到通風地方吹風、晒太陽,讓有毒溶劑徹底揮發到完全沒氣味,再收藏、使用。新買的衣物也可以先下水再穿。

廚房

● 烹調後 抽油煙機繼續運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說,據統計,廚房油煙可能為台灣女性罹患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廚房也是家中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建議抽油煙機應安裝在距離瓦斯爐70公分高,抽油煙機長度也應大於瓦斯爐10公分。此外,抽油煙機旁的門窗,建議煮飯時不要開啟,但要打開離抽油煙機較遠的門窗,以利油煙排出,烹調結束應過5至10分鐘後再關抽油煙機,才能有效排除廚房油煙。

一天兩次 選時機開窗通風

戴芳銓指出,室內門窗緊閉時,時間一久,二氧化碳濃度會升高,除了使用空氣清淨機外,也仍要適度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建議每天至少開窗通風兩次,每次通風以15至30分鐘為宜。若室外緊鄰馬路,可以調整開窗時間,盡量在汙染物較少的時間開窗;若冬天風塵較大,每次開窗的時候,可於室內使用加濕器,或在暖器上放一盆水,以增加空氣濕度,讓灰塵不至漂浮於屋內。

他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時仍需定期打掃家裡,每天至少開窗一小時讓空氣流通,剛開啟空氣清淨機時,建議先關窗10分鐘,清除室內空汙,之後再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以免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濾網沒換 堆積成塵糧食

戴芳銓說明,因室內空氣隱藏許多看不到的過敏原,如塵蟎、粉塵、懸浮微粒、皮屑等,使用空氣清淨機後,這些過敏原並無法被消滅,而是吸附在濾網上,日積月累反而成為塵蟎的糧食,故一定要定期更換濾網,才能避免空氣惡性循環。

中山醫學大學院長、衛福部醫院手術室空氣品質小組委員白佳原建議,買空氣清淨機最好能精算效能,專業型可達約15到20坪,家用型5坪到10坪,其次耗電量,直流變頻較省電、效能好,價格也高。另外,要注意耗材與保養,記得要定期更換及清潔濾網。

確保空氣品質

空氣清淨機 搭配定時開窗

白佳原說,空汙季,室外空氣髒,學生待在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更髒。他曾經實驗,20坪教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若能每半小時到1小時,開窗約2到5公分,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000PPM,就可確保三到九成空氣品質。

羅清源說明,台灣空汙指標包括PM2.5、PM10、臭氧(O3)、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一氧化碳(CO)等,室內空汙如何量測?最科學做法是透過儀器檢測,計算出室內PM2.5、二氧化碳、甲醛濃度等來推算空氣品質,再透過屋內的全熱交換器加裝空氣濾網換氣,搭配室內空氣清淨機使用,才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甲醛濃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