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何時開最好?5指標防感冒比吃維生素C有效

專業醫師怎麼選空氣清淨機、在什麼時候開機,除了減少空汙帶來的危害,還能幫助預防感冒、抗過敏!

日本小兒科、傳染病、過敏專業醫師武井智昭表示,身為一位傳染病的專業醫師,他相當推薦使用空氣清淨機。單就預防感冒來說,使用空氣清淨機可能可以達到47.8%的預防感冒效果,空氣清淨機能有效吸收室內飄散的細菌、病毒,因此可能降低感冒機率。近期流感橫行,買一台空氣清淨機能夠有效遠離感冒,快來選購圓方生活的空氣清淨機吧!

原文出處: 空氣清淨機何時開最好?5指標防感冒比吃維生素C有效

2018-10-09 新聞中心張承宇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空汙議題日漸受到重視,空氣清淨機已然成為居家的必備家電,但買空氣清淨機不像選電風扇,安靜擱有力就好,市面上這麼多空氣清淨機,廠商宣稱的功能少說有十來種,甚至相同機種搭配不同濾網效果也不盡相同,到底要怎麼選呢?快來看看專業醫師怎麼選空氣清淨機、在什麼時候開機,除了減少空汙帶來的危害,還能幫助預防感冒、抗過敏!

醫師:空氣清淨機預防感冒、過敏的效果比運動還好

日本小兒科、傳染病、過敏專業醫師武井智昭表示,身為一位傳染病的專業醫師,他相當推薦使用空氣清淨機。單就預防感冒來說,使用空氣清淨機可能可以達到47.8%的預防感冒效果(可能依機種不同略有差異),甚至比起規律生活(37.3%)、吃維他命C(27%)、適度運動(21.8%)各自的預防效果都要來得好。武井智昭解釋,空氣清淨機能有效吸收室內飄散的細菌、病毒,因此可能降低感冒機率。

不過武井智昭也提醒,使用空氣清淨機時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空氣清淨機的運轉時間必須充足,才能讓室內空氣更快循環、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達到最大。根據日本研究,不少家庭都只有在花粉盛行時期,或是因為家中有人抽菸、瓦斯外洩等因素才打開,但其實這樣無法最大程度利用空氣清淨機的優勢。武井智昭表示,如果希望透過空氣清淨機來預防感冒、過敏症、防止呼吸系統疾病惡化,建議讓機器24小時運轉。

挑選空氣清淨機眉角多,醫師建議這樣選

而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琳瑯滿目,實在很難選擇,武井智昭也提供幾點選購建議,幫助有效對抗病菌、過敏源:

風量足夠
為了更有效率吸進在房間內各角落的細菌、病毒,能夠產生高效率的風量、高空氣循環功能很重要。根據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標準,空氣清淨機規格中的「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高於5以上才合格,且必須依照房間大小選購效率足夠的機種,才能有效淨化空氣。

強效濾網
良好的濾網可以幫助讓被吸進空氣清淨機的細菌、病毒非活性化。而符合美國能源部(DOE)所制定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標準的濾網,還會依照等級不同,過濾的效果也不同,例如H13等級濾淨率約99.95%,H14等級約99.995%等,但效果越好的濾網,主機及耗材費用通常也會較高,建議依照自身經濟許可挑選即可。

單一功能
武井智昭表示,如果選擇有加濕功能或是除溼功能的機種,通常來說效果不會比單一功能的機種要來得好,例如具備加濕功能的機種,可能相對來說濾網吸風口的面積就會比較小,而且由於潮濕,細菌還容易在濾網上繁殖,建議空氣清淨機還是以功能單純的為主。

製造廠商宣稱的獨家功能要斟酌選購
武井智昭指出,透過產生離子來濾淨的機種,有可能會產生臭氧,而一旦房間內臭氧濃度變高,有可能會刺激喉嚨、鼻腔黏膜。葉乙力小兒科診所醫師徐嘉賢也曾在文章中指出,電漿型、負離子型空氣清淨機的淨化過程中,不無產生臭氧的可能(也可能依設計不同不會產生臭氧)。而如果我們吸入臭氧,不但可能會讓過敏症狀更嚴重,還可能造成喘鳴、胸悶、呼吸道發炎等問題,得不償失。

耗電量低、安靜
由於24小時開著效果最好,建議將低耗電量和低噪音納入考量,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可能就要更加留意噪音問題,最好能夠經過實機測試,才不怕買了又後悔。至於其他的定時、除甲醛、除臭等功能,則依個人經濟能力選擇即可。另外,購買空氣清淨機時建議將濾網等耗材價格也納入考量,應該會比單論機器價格及耗電量要來得客觀一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