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

什麼是PM2.5? 七個減少空氣污染對身體的危害的方法

什麼是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指一些危害人體健康及周邊環境的物質對大氣層所造成的汙染。這些物質可能是氣體、固體或液體懸浮物等。它可以是由於自然發生(例如森林火災)或人為發生(例如燃煤、石油、氣體燃料以及汽機車 排放廢氣)的污染物,排放於大氣中所造成的這種污染物質的存在,會對人體健康有不利的影響。

空氣汙染的分類

空氣污染來源分為「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如字面上所示,固定污染源指無法改變位置之污染源,例如工廠,而移動污染源則像是汽、機車等可移動排放之污染源。

固定污染源之空氣污染種類:

  • 氣狀污染物:碳氫化合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
  • 粒狀污染物:懸浮微粒,油煙,金屬燻煙
  • 衍生性污染物:光化學霧,臭氧
  • 毒性污染物:戴奧辛,氰化氫
  • 其他:惡臭污染物,有機溶劑蒸氣,塑、橡膠蒸氣

移動污染源之空氣污染種類:

  • 懸浮微粒
  • 一氧化碳
  • 硫氧化物
  • 氮氧化物
  • 碳氫化合物

空氣汙染對身體會造成什麼疾病

空氣污染已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公布的2019年全球面對的10大健康威脅,「空氣汙染和氣候變遷」是首要原因。

2014年WHO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 COPD)。

以下為各類疾病佔室外空氣污染所致之死亡率:

缺血性心臟病
40%
中風
40%
兒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3%
肺癌
6%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11%

什麼是PM2.5?

營建業在蓋房子,工業開發,道路修補,以及馬路上來來回回的汽機車都會產生大量的懸浮微粒,其中也包含了可怕的PM 2.5細懸浮微粒。

此外每到了冬季,更有大量懸浮微粒隨著東北季風吹向台灣,天空每天都看起來好髒啊。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其中又以夾帶的細懸浮微粒最叫人聞風喪膽,這些細懸浮微粒就是常常聽到的PM 2.5細懸浮微粒。

PM 2.5充斥在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裡,並且它無法被呼吸道中的纖毛給阻擋,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一旦吸入將直達肺部,進入肺泡滲入血管,再隨著血液循環全身,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肺部疾病,比方說肺水腫,細支氣管纖維化,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擴張。

根據2015年行政院環保署統計:我國PM2.5境外傳輸來源比率約為34~40%,境內污染源比率約為60~66%。境內污染源中,移動源影響比率約為30~37%、工業源約為27~31%、其他污染源約為32~43%。

減低空氣污染對身體的危害的7個方法

出門前查詢空氣汙染指標,若戶外PM2.5濃度指標過高則避免出門,若必須外出時,提醒您注意以下自我健康防護事項:

  1. 戴口罩出門,一般手術用口罩約有70~80%過濾及吸附效果。
  2. 若待在室內時,使用空氣淨化器(可參考這篇「AIR6 Plus的美國FDA認證實驗室的病毒實驗報告摘要」),去除空氣中有害物質。
  3.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4.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5.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6. 運動員需減少在空氣品質不良時段,進行室外練習頻率。
  7.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