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

抗疫期間待在家!不要忽略家中的空氣污染,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三個方法

每天待室內的時間佔80%~90%(可參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室外有空氣汙染,室內當然也會產生許多有害人體的物質,尤其Covid-19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迄今(統計至2021年6月下旬)共造成全球確診1.79億人、死亡逾387萬人。

待在室內的時間大幅提升,空氣與個人健康又有著很大的關連性,台灣的氣候屬於高溫潮濕,更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室內空氣汙染源哪裡來以及如何正確防範。

室內空氣汙染源有哪些?

室內空氣汙染

在室內甲醛及揮發性有機氣體的污染

甲醛及揮發性有機氣體(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主要來源為室內裝潢建材所逸散。由於室內裝潢建材在加工製造的過程中,使用了許多化學物質作為防腐及黏著劑使用,而這些化學物質中大多數含有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且會在室內空間裝修完成後的數年甚至超過十年之中不斷地自原材料中慢慢釋放出來,逐漸擴散於居家辦公環境中,被我們吸入體內,進而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根據研究報導指出,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導致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毒害。此外甲醛也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女性生理期紊亂,同時增加罹患上呼吸道癌症的機率,也可能造成畸胎、流產,所以大家千萬不可以忽視這個看不見的敵人。以上這些調查結果與90年代日本的居住環境健康研究有極為類似的結果,也就是當時很多日本人在購買新房、裝修或者改裝入住後,經常出現:眼睛痛、頭痛、喉嚨痛,咳嗽,噁心,打噴嚏等等的症狀。

最後調查研究後發現,這些受害的人主要發生在封閉性比較好的住宅裡,其主因是由裝潢壁紙、密集板等建材散發的微量甲醛所導致。

室內性生物性污染物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溫暖潮濕的環境,非常有利於微生物與生物氣溶膠的滋長,因此造成許多呼吸道過敏等相關疾病的問題。一般來說當室內環境潮濕、不乾淨時,就容易滋生黴菌(真菌)、細菌。

以下分別說明生物性汙染物的種類及大小:

  • 黴菌

一般在5微米(μm)左右,是一種在溫暖和潮濕環境中繁殖迅速的微生物,人體感染黴菌後,黴菌會直接在人的體內繁殖造成多種人體疾病,如黴菌性肺炎,導致肺纖維變性。其次造成過敏,黴菌會引起多種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噁心、嘔吐、皮炎及腸道疾病等。

  • 細菌

一般在0.5到5微米(μm)之間細菌與黴菌不同,屬於單細胞微生物。一般細菌藉由氣溶膠型態於空氣中擴散,並引發各種問題,如上下呼吸道感染、腸胃不適、神經系統等問題。

  • 病毒危害

新型冠狀病毒約100奈米(=0.1μm),新型冠狀病毒已經被證實可以在一般物體表面長時間存活,並可藉由形成生物類氣溶膠在空氣中做遠距離傳播,並感染給其他人。

室外空氣汙染

外的交通廢氣、營建工地、加油站、停車場產生的空氣,都可能飄進屋內,造成室內空氣的污染。

室內燃燒源

使用家中的熱水器、瓦斯爐、烹飪食物的油煙、香煙、焚香即點蠟燭、點精油…等,只要燃燒行為就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PM2.5。

電子電器

使用雷射印表機、影印機、家電、臭氧機..等,會產生臭氧與懸浮微粒。

消費性產品

家中常使用的清潔產品,例如清潔劑、殺蟲劑、消毒劑、乾洗劑..等,或是想要讓家中去除異味的芳香產品,例如空氣清香劑、精油…等,這兩類易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污物。

人類活動

人類呼吸的一氧化碳以及身體產生的皮屑、毛髮也都會因為門窗緊閉,空氣中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再加上抽二手菸,香菸會產生更多有害物質,是很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源。

改善空氣品質 Air6 PLUS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三個方法

隨著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家工作情形越來越普及,因此室內空氣質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消除污染源

源頭減量就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做法。選擇低污染的建材、油漆/塗料、傢俱,減少不必要的室內燃燒行為,尤其不要在室內抽菸,因為抽煙有害物質相當多,有尼古丁、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醛、丙酮、焦油等污染物質。適度使用清潔產品、蠟燭、薰香等,使用時要保持室內通風,讓空氣對流,不要緊閉門窗。

改善室內通風

改善通風是為了提高室內空氣的換氣率,降低滯留在室內的污染物濃度。若住家是緊鄰大馬路或是附近有重大固定污染源的地方,請特別注意通風的時機與時間長短,以免造成反效果。

使用空氣清淨機

市售的空氣清淨機的種類很多,建議挑選時,應考量下列幾個功能:

  • 可分解空氣中的甲醛、揮發性有機氣體
  • 可殺菌防霉,殺病毒
  • 可消除異味
  • 可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選擇空氣清淨機該注意的事

室內使用空氣淨化器,可以快速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那如何選擇空氣清淨機呢?

以下有幾點,建議你入手前可以先做好評估。

  1. 使用空間坪數:
    空氣淨化器適用的坪數都有所不同,須依據你想使用的空間大小來挑選機型,才能有效淨化空氣。
  2. 根據污染物種類:
    不同類型的空氣清淨機能處理的空氣汙染種類也不盡相同,例如果想有效分解甲醛,揮發性有機氣體的話,建議選擇使用光觸媒技術的機型(例如AIR6 Plus 空氣淨化器),因為光觸媒 (photocatalysts),是一種透過光產生化學作用將有害的化學物質分解,可以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目的。
  3. 清洗維護要簡單:
    空氣清淨機維護不良可能會把收集的污染物再度釋放出來,反而變成污染源,此外也請注意有些產品需要使用清潔劑清洗集塵板,費工又不環保,清洗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清洗乾淨才有作用。
  4. 耗材費用要先評估:
    購買時一定要把更換HEPA濾網的耗材成本先估算一下再下手購買,以免日後造成沈重負擔而不敢更換,導致HEPA濾網最後成為細菌病毒滋生的溫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